青春的另一个名字叫徒劳

、Koala 's Eucalypt:

 《那些年》被搬上荧幕之后,朋友还跟我聊起来,当时在课上偷偷看的书,现在居然都已经拍成电影了。那个时候我却始终没能明白沈佳仪的那句话:“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是徒劳无功的,但是我们还是依然要经历。”

 转眼已经很多年过去了,一年又一年时间飞逝地远比想象地快。毕业后跟他回母校,以前的教室仍然在上着课,我最头疼的物理;操场上篮球场上挤满了人;走廊里男女生在偷偷讲着悄悄话;食堂,会议室,红色的教学楼,一切如常。我才突然明白,原来青春的另一个名字叫徒劳。它一直没有变,它只是我们路过的一站,我们经过了就没了,可后面还会有人陆续经过这一站。可我们经过了就没办法回去了,只能远远地看着,暗自怀念不已。

 这样的一种徒劳无功,一如我当时那么喜欢他,一如他为了等我在寒风里等了很久,一如最后我们还是分开。
 
 那一年我们终于一起去看了一场五月天,那一年你最难过的时候我没能陪在你身边,那一年你说我们都不小了,不能再任性了。那一天我又一个人去看演唱会;那一天陈信宏又唱起了那首《温柔》;那一天凌晨你打电话给我,我听到你那里在放《突然好想你》,我们却谁也没说话。

 那天跟我站在操场感叹着旧时光,却看见更年轻的“我们”在拼命挥霍。青春的另一个徒劳之处在于,不管你怎么过,用心地过珍惜地过,疯狂地过勇敢地过,等到之后回头看,总会觉得当初做的不够好。

 爱情会再来,可是主角多半不是你青春里爱过的那个。旧朋友离开了会有新的朋友填补进来,但青春的回忆只有曾经的同学和老友才能共同回忆。最遗憾的是,青春不会再回来,最好的日子过去了就是过去了。

 可我依然会为了那些有关旧时光的电影甘之若饴地买单,因为青春不过是是淋了一场雨,感冒了,却还想回头再淋一遍。即便我们知道太多事情是徒劳无功,即便我们知道有一天我们会变成不动声色的大人,即便我们知道总有一天我和他的结局不过是分开。也许更坏,会变成陌生人,可是我们依旧会去做,我们依旧会开始那段感情。

 说到底你只是愿意去赌,为了那个人,你愿赌服输。在青春里能遇到那个你愿意为他赌,他愿意在你最懵懂最青涩的时候陪伴你的人,你是有多么幸运能够遇到那个人呐,那为什么还要因为害怕失去,而去放弃拥有的权利呢?虽然最后的结局是徒劳,但至少你还有回忆。

评论
热度 ( 44 )

© Doreaxify | Powered by LOFTER